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南通要做好一个“门”的文章
2017-11-01 09:09:00  作者:成长春  来源:新华日报

  第一个建议,南通相关战略研究,建议邀请上海社科院多承担一些。南通市政府与上海社科院签订协议,共建研究基地,在战略研究上发挥好作用。上海社科院是国家级的高端智库,南通面临很多接轨上海的具体问题,由上海智库参与研究,更加切题。

  第二个建议,中央创新区建设在引进大院大所时,多考虑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支持。省委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而我省海洋经济的科技力量目前相对薄弱,山东的青岛、烟台集聚了一批国家级的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一所、海洋站研究所等,南通能不能在海洋大院大所建设中抢得先机、为江苏打开局面?

  “一门”。南通在长江经济带、沿海开发、“1+3”重点功能区等战略中,都要做好一个“门”的文章。暂时不需要讨论门里门外的问题,主要还是得聚焦如何建设的问题。南通正着力打造“三港三城三基地”,南通既是沿江城市,又是沿海城市,得把这个特点发挥好。南通如何提高首位度和辐射能力?首先得从规划、产业发展、要素聚集等方面着手。

  “三带”。一是经济带,南通有江有海,在沿海地区,南通的海洋经济总量是盐城和连云港的总和。但目前是江强海弱,只有沿海经济发展起来,补齐这块短板,南通的经济才能更加多元平衡。二是生态带,南通与沿江地区比,有大量的沿海滩涂资源,与上海的生态岛毗邻,具有一定的生态基础和生态优势。南通在全省沿江地区首先制定了生态带规划,为沿江其他城市提供了参考借鉴。三是文化带,最近省里在提大运河文化带,对于沿江地区来讲,文化带的建设非常重要。南通拥有江海特色文化、文化遗产、创新文化,创新文化是未来产业发展必须具备的文化特质,同时也是建设更有品位城市的必要条件之一。

  “三个集群”。一是产业集群,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更要瞄准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建设,电子信息、汽车、电器、高端装备、纺织,与南通“3+3”产业布局是高度吻合的,要以集群发展的理念来发展产业。二是城市集群。三是创新集群,把创新要素集聚起来,通过中央创新区带动发展,接轨上海科创中心。

  对于南通的地位,可用四句话来概括:绿色生态发展的新标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全面融合发展的新试点,深度开放发展的新窗口。

  (作者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