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聚力“四敢”,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最强音
2023-01-18 09:21:00  作者:何雨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新时代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今日起,本刊将持续推出“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智库专家谈”系列专栏,多维度汇聚智库专家决策参考建议,为高水平推动实现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提出:“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实干兴邦、敢字当头,“四敢”将成为我省今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各项事业与工作的主旋律、最强音。

聚力“四敢”是最迫切的时代召唤

惟有敢字当头,才能交出总书记期待的新答卷。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时,为我们擘画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成为我省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架构。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为我们赋予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成为我省必须要扛起的重大责任。这是总书记对江苏的信任,也是对江苏的期待。蓝图壮阔、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我们以敢做善为、敢为人先的饱满精神真抓实干。

惟有敢字当头,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当前,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与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如自主可控的科技创新、原始创新能力较为薄弱,重点领域、战略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还有不少难题。这些问题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未来,江苏要想更好地肩负起为全国探路的重任,需要的依然是敢字当头的敢为人先的敢闯敢试精神。

聚力“四敢”是最鲜明的江苏精神

干部敢为是江苏现代化事业蒸蒸日上的关键。“改革先锋”胡福明,以赤诚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吹响了我国思想解放的时代号角,也吹响了江苏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大江南北、淮水东西,从全国首个实现以公社为单位联产承包制的“春到上塘”,到“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昆山之路,再到“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都是江苏干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生动注脚。

地方敢闯是江苏现代化事业的鲜明品格。在我国省域现代化图景中,江苏是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都跻身全国百强市的省份。自2021年以来,南京与苏州共同稳居全国城市十强。市域经济强大的背后是雄厚的县域经济。长期以来,江苏一直保持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一方阵,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等稳居县域经济前十强。之所以能够在县域经济与市域经济上呈现出“双强”格局,原因同样在于江苏地方有破除不合理制度障碍的勇气与智慧,在比学赶超中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

企业敢干是江苏现代化事业的根本动能。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其规模、质量与结构,是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变革的晴雨表。江苏也是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生发地。早在清末民初,著名实业家张謇就在南通建立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现代工业企业。改革开放后,从苏南模式到新苏南模式,见证了江苏乡镇企业从低端起步到高端转型的华丽蜕变;从几近一无所有的外资经济到进出口规模超过全国十分之一的外向型经济大省,见证了外资企业分享改革开放红利、茁壮成长的华丽蜕变。江苏是市场经济的沃土,也是企业家精神迸发的热土。长期以来,通过各种体制机制创新,江苏形成了重企、爱企、助企的浓厚氛围,也成为国企敢闯、民企敢干、外企敢投的根本原因。

群众敢首创是江苏现代化事业的活力所在。革命的最深厚伟力在于群众,发展的最深厚伟力同样在于群众。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全面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潜力、创造智慧,才最终形成了江苏现代化事业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充满生机的活泼局面。

聚力“四敢”是最系统的和合位育

敢是一种担当,是一种勇气,难能可贵,敢同样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洞明。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正确处理好各自的关系,才能上演出各在其位、各尽其责的和合位育的合奏曲。

在此,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政府与市场是现代化事业的两大场域,各自的性质与职责并不相同,必须要在遵循各自场域规则与要求的前提下,敢于作为才能转变有效作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对于政府来说,有为敢为的重点领域,应该侧重于在公共政策的创制上,为市场提供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公共产品,确保市场秩序和谐与稳定。对于市场来说,也应该在符合公序良俗、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敢于创新、勇于创业,以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创造个人的美好生活,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只有在各自的位置、功能与职责范围内,多元主体之间,既不越位、也不缺位,彼此协调、相辅相成,才能人尽其才、地尽其用,才能在即将到来的新春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欣欣向荣,才能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优质的增量。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