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苏”写制造强省数字化绿色转型新篇章
2023-06-06 10:30:00  作者:黄南 王聪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在规模扩张、结构优化、技术提升上均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在经济规模扩张的同时,制造业绿色转型的紧迫性也在不断增强。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提出的相关数据显示,在制造业等行业应用数字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减少高达15%的全球碳排放。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国13.4%、全球近4%,制造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运用数字技术加快制造业绿色转型既是江苏实现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同时面临着投资大、场景复杂、创新动能不足等发展性问题。

江苏省制造业数字化绿色转型面临三个困境

近些年,江苏省在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相关制度体系逐渐完善,转型目标和路径逐渐清晰,化工、钢铁等重点能耗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及绿色工厂建设持续推进。同时,江苏还积极利用数字技术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全省污染物浓度监控联网、用电监控联网、视频监控联网、工况监控联网已投入使用,并覆盖了大多数相关企业;危险废弃物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有效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及损害风险。

但客观地说,江苏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三个较为明显的发展困境:一是数字化绿色转型投资困境。由于数字化改造资金投入大、持续时间长,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进程缓慢,制造业的数字化应用尚不普及。而且,很多企业没有从发展战略的高度对其运用数字技术进行绿色化改造作出系统性谋划,数字技术的应用也大多分散在个别场景中,没有形成系统的数字化绿色发展环境,制约了绿色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二是绿色数字化场景建设困境。一方面,由于制造业生产环节复杂,绿色转型涉及的内容较多,绿色数字化场景的设计还存在较大的技术难度;另一方面,由于不同行业和企业间的生产和运营具有较大差异,绿色数字化场景标准制定难以统一,每个场景都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设计,客观制约了绿色数字化场景的示范性推广。三是数字经济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困境。当前,江苏制造业的绿色技术创新总体不足,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较少,绿色制造所涉及的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基础材料、核心工艺等对外依赖程度较高,数字经济在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上的作用尚未充分显现,再加上绿色人才缺乏,研发资金投入较少,产业链与数字链、研发链脱节严重等“短板”,都制约了江苏制造业绿色转型的动力提升。

数字赋能,加快推动江苏制造业绿色转型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产业链数字化绿色转型。龙头企业在运用数字技术实现绿色转型方面具有资金、技术、人才、场景等方面的优势,要发挥好各产业链龙头企业的作用,带动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整体转型。鼓励龙头企业率先实施数字化绿色转型试点,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转型经验,为其他企业的转型提供参考样本。鼓励龙头企业选择具体环节,进行数字化绿色转型场景的标准制定,并通过技术迭代,形成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的转型场景。鼓励龙头企业建立产业绿色转型数据库,集聚绿色转型资源,采集相关信息和数据,为产业链企业的数字化绿色转型提供资源支撑,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转型。

加强数字技术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的协同合作。要进一步加强制造业企业与数字企业之间的合作和沟通,鼓励数字技术企业深入参与制造业企业生产的全流程,为制造业企业量身打造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数字技术企业之间加强沟通与合作,解决和避免因数字化技术承担方不统一造成的数据难以共享问题,统一各企业、各环节、各场景的数据采集、清洗、处理等标准,打破“数据孤岛”,推动数据的共建共享。推动制造业企业通过与数字技术企业之间的合作,对已建设场景进行整合,促使目前的零散场景建设由点及面,最终形成系统化改造方案。

加快数字化绿色转型的技术创新。加大数字技术在资源投入和使用、污染物排放、废弃物处理等制造业环节中的应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制造业企业生产与运行过程中的能耗,赋能企业绿色转型。利用数字技术减少技术创新过程中的信息壁垒,提高绿色转型技术的研发效率。构建产业链技术创新数字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围绕具体技术难题开展协作创新;支持重点企业利用数字技术构建开源开放的绿色技术创新平台,集聚和吸引更多创新主体参与创新过程,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同时,在利用数字技术推进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过程中,要注重数字经济的高能耗问题,加快数字经济技术创新和算力技术创新,提高数据中心使用效率,加大数字经济废弃物回收处理技术创新,降低数字经济能耗和碳排放水平。

强化数字化绿色转型的金融支持。要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绿色转型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社会资本引导、财政资金补贴等方式,对进行数字化绿色转型的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行奖励或补助,增强其转型动力。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大力发展转型金融,减轻企业数字化绿色转型的资金负担,降低融资成本,引导企业扩大对数字化绿色转型的投入力度。加大对碳减排、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数字化技术创新的金融支持,设立转型发展技术研发基金,解决技术创新的资金困境。

(作者分别为江苏现代财税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江苏现代财税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经济发展与中国产业动能转换的路径选择与机制研究〈19BJY093〉”、2023年江苏省经济专项课题、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数字经济推动江苏省制造业企业绿色发展的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