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弘扬长江文化 赓续千年文脉
2024-02-21 09:09:00  作者:魏圆圆  来源:新华日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长江,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作出了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决策部署。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是这一部署的重要一环。江苏省充分重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率先编制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规划》,保护、传承、弘扬以长江文化为内核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长江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江苏段的保护,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升广大人民的文化自信。

建好用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对江苏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传承发展中华民族千年文脉提供力量之“源”。长江作为中国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见证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孕育了渔猎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等,突出了中华文明鲜明的连续性。二是为传承发展中华民族千年文脉提供实践之“基”。长江文化同中国历史文化相承接,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发展的文化沃土。通过对长江文化资源的进一步挖掘,能够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励广大人民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道路上凝心聚力。三是为传承发展中华民族千年文脉提供创新之“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创新举措。

但客观地看,目前江苏在建好用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具体工作推进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线的把握还不够突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自北向南包括了黄河、淮河、长江三条大河流域,有着江河交汇、江湖相伴、江海相融、江城相依的特点。这也导致了不同区域所展现的文化虽各有侧重,但重点不够突出,特别是对于长江文化这一主线的把握还不够明显。二是文创模式形态不够丰富。目前,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在建设过程中还缺乏一些能引发现象级传播的爆款文创产品,且在运用新技术不断创新建设模式方面也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三是协同意识和文化站位仍需提高。由于资源分布不平衡、各个区域发展也不平衡等问题,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中存在“南北”差距,长江文化的宣传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融合、协同,要从国际视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进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际国内知名度都有待提高。

未来,建好用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首先,解码长江文化,形成长江文化在江苏段的标识性体系。一是可以组织专家、学者深挖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的文化内涵、特色,并将建设理念通过形象生动的标识统一呈现出来,加大宣传力度。根据实际需要,适时组建相关智库及研究团队,系统梳理文脉,通过文化资源的普查和文明探源工程,摸清长江(江苏段)文物和文化资源家底,建立资源数据库,编撰不同层次、适合更多群体阅读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文化读本。二是可以参考多地大运河博物馆的创新建设路径,打造“长江文化博物馆(江苏段)”。既可以充分展示江苏段长江文化特色,又能突出长江文化在江苏段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三是重点打造地标建筑或文化景观,充分凸显长江沿线城市的地方文化特色,如南京从秦淮河畔到长江大桥的人文自然结合的特色,长江苏州、无锡、常州段水文化特色,扬州、镇江千年渡口文化特色等,加强民众对长江文化的认同感。

其次,发展优质文创模式,多维提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一是精心打造长江(江苏)原创IP,讲好长江文化故事。根据“一主八支四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总体布局,形成整体性的“水韵江苏”超级IP。对具有代表性的文旅项目加大扶持力度,把长江文化节、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与演艺、旅游项目融合起来,打造江苏长江文化盛典。二是引导和鼓励长江文化主题文艺创作,推动重点项目展示江苏成绩,借助更多的文化遗产、历史遗迹、博物馆、图书馆、各类文艺演出等形式支撑江苏的长江文创产品创建。三是科技赋能公园建设。利用大数据、VR、5G等技术手段,打造数字平台,开发数字文创产品,线上线下相融合,“玩、学、悟、购”相融合,让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多元化。

最后,提升文化站位,树立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协同建设意识,构建“走出去”的江苏路径。一是整合资源,树立协同建设意识。加大江苏段不同地区之间的优势互补,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城市、政府部门之间壁垒,促进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协同合作,形成对长江文化传承发展的合力。二是加大国际合作,提升国际知名度。通过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等形式,聚焦世界范围内大河流经城市的发展模式、文化传承、遗产保护等问题,促进城市间的交往互动、资源共享。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交流,提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国际知名度。三是创新表达方式,扩大文化影响力。推动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为主题的文学、艺术作品创作,讲好长江文化故事,提高国际社会的认同度。组织好在苏留学生、工作人员等群体,策划组织文化交流活动,帮助他们了解长江文化,并带动他们在社交媒体积极分享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历史与文化。

(作者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教育路径与机制研究”〈编号:20MLB011〉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