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学思用 > 正文
挖掘用好宝贵的“精神矿藏”
2017-09-20 10:05: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一任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徐矿集团党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全省能源保障作为首要任务,聚焦民生福祉,用好徐矿特色的宝贵精神矿藏,坚持稳中求进,加快转型发展,积极融入“1+3”重点功能区战略,在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战略中找准定位,为推动“两聚一高”新实践贡献力量。

  挖掘用好宝贵的“精神矿藏”,就是要传承好历史积淀,弘扬徐矿的“百年情怀”。徐矿在1928年9月建立了企业史上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贾汪煤矿特别支部,在革命建设大潮中已经发展成为拥有576个基层党组织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在发挥江苏能源安全应急保障作用的同时,徐矿“开采”出宝贵的精神矿藏。一是与生俱来的爱国情怀。徐矿人发动革命斗争支前护矿,集资捐献“贾汪矿工号”战斗机抗美援朝,将一座小矿发展为千万吨级煤炭生产基地,累计生产原煤9亿吨。二是砥砺前行的奋斗情怀。徐矿人常年工作在千米井下,异地建矿搭帐篷、住地窖、喝生水、点油灯,获取煤炭资源几十亿吨。三是大爱无疆的奉献情怀。上世纪60年代国家经济严重困难时期,徐矿集团党委响亮提出了“国家有困难、我们来分担,国家需要煤、我们来增产”的口号,2008年冰雪灾害中,坚持春节期间不放假,停发所有市场煤,力保全省电煤供应。四是敢为人先的创新情怀。徐矿人创新实施了锚杆支护成套技术,成为第一批推行综合机械化采煤的矿区,在全行业率先实行经济总承包、率先放开煤价自主经营。五是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牢记为民宗旨,带着深厚感情办好棚改第一难事,困难时期挤出资金改善职工住房条件,近十年累计投入20多亿元新增职工住房215万平方米,2.6万户家庭、8万多名职工家属受益,圆了几代矿工的住房梦。妥善安置分流人员,加大帮扶救助力度,认真做好金秋助学、扶贫济困、节日走访,真正让困难群体感受党和组织的温暖。

  挖掘用好宝贵的“精神矿藏”,就是要牢记国企使命,筑牢发展根基。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徐矿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神圣使命,把企业效益实现好、把职工利益维护好、把社会责任履行好,努力建设一个让上级放心、职工满意、社会认可的新徐矿。徐矿共产党员在增强发展信心上争做表率,聚焦煤电化主业,发挥企业强大的人才、品牌、技术优势,用好土地房产、铁路专用线、电网等资源,团结带领职工艰苦奋斗。在强化“四个意识”上争做表率,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令行禁止。在安全管理和生产经营上争做表率,带着深厚感情抓好安全生产,保障职工工作安全、人身安全、政治安全,攻坚增收创效、降本增效。在让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上争做表率,强化富民导向,创新富民举措,推进作风转变、思路转换、发展转型,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徐矿特点的富民新路子。在打铁还需自身硬上争做表率,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时刻保持慎独慎微的自觉、如履薄冰的警觉,抵御诱惑,守住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挖掘用好宝贵的“精神矿藏”,还要弘扬时代精神,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及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探路。当前,随着煤矿的关闭、产业的转型发展,徐矿集团正在寻求转型路上的新突破口。为此,必须坚持融入地方,盘活资源,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造福当地群众,履行好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徐矿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扛起转型发展大旗,艰苦创业,奋力而为,在应对复杂局面、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一是敢想敢为敢争的担当精神,各级党组织着眼转型发展大局,动员和发挥好各方面力量,抓重点、克难点、促亮点,全集团今年以来已实现扭亏为盈。二是齐心齐志齐力的团队精神,各级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三是创业创新创优的进取精神。广大共产党员投身创业发展火热实践,站排头、打突击、攻关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出了骄人业绩。四是风正气正身正的勤廉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讲党性、慎用权,廉洁自律、坚守底线。五是实干能干肯干的敬业精神。广大党员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不动摇,在煤炭去产能过程中,面对面与职工讲政策、化心结、排阻力,徐州本部6对关闭矿井、2.13万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作者为徐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学思用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冯兴振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