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三进三帮”关键是沉下去诚交心
2017-03-16 09:43:00  作者:徐子佳  来源:新华日报

 

  “三进三帮”活动开展以来,我作为区委主要负责人,既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又作为普通党员开展大走访,深刻体会到只有沉下去诚交心,和群众的心才能贴得更近,和企业的关系才能更亲清,推动“两聚一高”的步伐才能更坚定。

  只有沉下去诚交心,才能听到真声音。有的机关干部想当然地认为,基层见到上级领导不是抱怨就是“哭穷”,谈怎么干的少,谈怎么发展的更少,这是不是基层的真声音呢?春节一上班,我来到相关村居、企业调研发现,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怎么发展、怎么致富。河下街道城郊社区书记花正泰说,现在最迫切的就是发展集体经济。春节期间,他主动拜访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打好“乡情牌”,动员他们返乡创业。社区还腾出办公用房作为“孵化器”,不仅支持了企业发展,社区每年也得到租金近30万元。施河镇条龙村胡国政长期跑教学具销售,现在返乡办了一个仪器生产厂,生产经营形势很好,正准备扩大生产规模。车桥镇车南村张学成老人今年73岁,一直动员在外创业亲友回乡办厂,他说自己作为老党员,也要为富村富民献计出力。由此,我们必须深刻反思,为什么少数机关干部对基层有误解?说到底,就是他们没有真正走进基层,浮在水面自然不了解实情。同时,我们也感到十分振奋,加快发展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思想共识,富民强区正在成为全区上下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将发展之“火”烧得更旺,使之转化为“两聚一高”的实际成果。

  只有沉下去诚交心,才能发现真问题。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坐在办公室不会发现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肉皮加工是城郊社区传统产业,也是群众致富、集体增收的主要来源,但由于个别加工户非法操作,受到严格监管,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导致群众收入少了,集体经济弱了。在交流中,原农技站长李殿友老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做个规划,提升肉皮加工标准,这既能促进富民壮村,又能让人吃上放心食品。李殿友老人的建议非常中肯,也说明相关单位职责缺失。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我想,解决肉皮加工中的问题,关键是统分结合,加强关键环节监管,确保质优安全,并将产品打入超市等高端市场,推动这一传统产业凤凰涅槃。现在这一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之中。在走访中,我还发现有的村虽然脱贫了,但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于资产性收入和上级转移支付。比如,钦工镇贾庄村集体经济收入14.29万元,扣除上级转移支付8万元,实际只有7.5万元。给钱给物只能解燃眉之急,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贫穷面貌。扶贫开发的关键是“骨头长肉”、自主发展。

  只有沉下去诚交心,才能得到真信任。基层信不信任我们,关键看能不能为他们真正解决问题。“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最能感受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在全区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实行“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针对企业融资难这个“痛点”,我们组织银企对接,42家企业获批授信6.9亿元,企业融资转贷35.57亿元,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针对客商、群众反映的办事难问题,我们在区纪委成立投诉处理中心并进驻政务大厅,现场受理投诉。针对共创公司提出的用地、规划等问题,我本人组织专题会办,相关部门都表示积极为企业排忧、支持企业发展,得到企业“点赞”。走访中,我们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行“一题三单”,即对收集上来的问题,建立交办单、督办单、备案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让所有意见和建议一一找到“娘家”。责任单位必须做到“三定三包”,即定任务、定标准、定期限,包调查处理、包化解落实、包反馈结果,实行一包到底,销号整改,确保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目前,全区118个活动责任单位已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200多件,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通过“三进三帮”活动,我深切感受到,领导干部只有下得去、访得准、做得好,才能真正得到基层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真正通过带着干、一起干,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作者为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