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用好高质量发展赋予的新机遇
2018-06-19 09:43:00  来源:新华日报

  声 音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金融”,并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我们深刻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同40年前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一样,具有划时代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根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从我省农商行发展实际来看,高质量发展赋予的新机遇主要表现在几个层面。一是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重要的历史性变革,二是农村金融工作拥有良好的政策空间,三是省委对高质量发展这一总要求有了明确的具体安排,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为农村金融服务指明了方向,江苏农村商业银行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并走在全国前列。

  银行业是经营和管理风险的特殊行业,既不能忽视微观层面上每一个具体的风险点,又要从宏观上把握带有全局性、普遍性、根本性的规律研究。经过17年的不懈努力,江苏农信系统的改革发展取得了重要历史性成果,但是全行业也面临许多矛盾、问题和困难。从体制机制看,顶层设计缺失,行业管理体制已不适应经济金融形势变革的新要求;小法人体制下单体农商行自我发展能力薄弱,有的甚至偏离支农支小方向,改制后的农商行公司治理水平依然不成熟不完善;有些地方经营管理总体上还比较粗放,抗风险能力薄弱,风险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从宏观环境看,全行业外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面临许多全新的挑战,农商行的资产、负债业务都面临较大压力;随着市场开放度不断加大、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农商行可持续发展受到盈利水平下滑和风险集中暴露的双重挤压,改革的迫切性与日俱增。

  伟大的改革源于伟大的实践。从过去风险频发、巨额亏损到如今风险可控并在全国同业处于先进行列,成为名副其实的服务“三农”的主力军,17年来,江苏农信系统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是改革的成果。进入新时代,仍然要通过深化改革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以系统化思维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谋划新发展,着力改善农村金融供给质量和水平,发挥新时代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首先,加大对实体经济有效投入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作为因农而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本土银行,要强化服务基层、服务基础的鲜明导向。各地的法人机构须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发展的实际状况,研究落实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主攻方向和关键举措,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服务才有未来,墨守成规就会丢失市场,必须始终围绕支农支小、扶贫扶绿、服务实体经济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农村金融创新发展新模式。同时,强化服务“三农”的担当,围绕江苏全产业链发展农业思路,服务地方特色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倾情创建“美丽江苏”。此外,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提升支农信贷供给能力,坚持完善基础金融服务与改进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相结合,拉伸长板、补好短板、加固底板,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并切实践行社会责任,打赢金融精准脱贫攻坚战。

  其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风险列为三大攻坚任务之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农村商业银行是整个银行体系相对薄弱的短板,面临着较大的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甚至声誉风险。我们要主动防控信用风险,按照加快处置存量风险、全面控制新增风险、着力化解单体风险的思路,积极防范处置重点领域风险。落实好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要求,重点整治问题多的机构、乱象多的区域、风险集中的业务领域。严管内控案防风险,以合规银行建设重点突破年为抓手,下大力气进行规范、整顿、提升,着力破解制度缺失、执行偏差、监督缺位、行为失范等问题,让合规成为一种普遍遵循的信念、习惯和品质。健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强化稳健审慎经营理念,完善全面风险管理监测预警体系,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

  再次,引领助推全行业改革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关键是要把深化改革的落脚点放在加快自身转型发展上,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相统一的要求,抓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改革的落地,实现从外延式扩张向质效优先的内涵式增长转变,推动全省农商行高标准、高质量转型升级。深化公司治理改革转型,通过完善产权改革切实解决国有权益缺位问题,保证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引领,推动农商行的分类转型发展。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建立充分整合、共享开放的数据平台,不断提高全行业数据资产的挖掘能力和经营应用能力。全力推动省联社职能转型,打破瓶颈约束,释放新的改革红利。同时,抓紧建立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提振各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此外,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农商行作为党领导下的现代金融企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金融的政治立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全过程。按照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强化人才支撑,着力提高全系统干部队伍素质,提高管理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优配强农商行领导班子,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督促推动农商行将党的建设列入公司章程,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经营决策全过程,切实提升党委统筹下的公司治理水平。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常态化巡察工作机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江苏是经国务院同意开展农信系统改革并成立省联社最早的省份,也是最早全面完成农商行改革的省份之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行业5万多名员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定位,通过不断加快自身改革、提升发展格局,在全面提升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吴万善 作者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