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面向2018陆军实战化训练路在何方?
2018-02-07 09:40:00  来源:学习时报

  当前,我国将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国家安全和发展同外部世界的交融性、关联性、互动性不断增强,军事训练也必将面临前所未有之影响与挑战。

  国际战略格局深度调整造成的变数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旧格局转换、新旧秩序更迭、新旧体系更替的调整期。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格局演变进程不会风平浪静,必然伴随着复杂的战略博弈,围绕战略要地、战略资源、战略通道的争夺会不断升温,地区秩序主导权之争、规则之争、发展道路之争会尖锐复杂。”在大国竞相激烈博弈的战略格局下,我国周边地缘战略格局和海上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周边地区局势充满变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猖獗,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在面临着强敌牵制之忧、领土主权之争、民族分裂之患的严峻背景下,陆军惟有紧盯国际战略格局深度调整造成的变数,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大力提升军事训练的实战化水平,在真打实备中为我国争夺国际话语权提供有力的力量支撑。

  国家战略利益全面拓展带来的挑战

  随着国家战略利益不断拓展,我国在海外安全风险也日趋增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利益孤悬海外,迫切需要陆军在海外利益攸关区与相关国家军队、民族或地区武装力量沟通交流,深化国际军事安全合作,确保国家海外利益受到非法侵害时,能够第一时间提供区域性安全保障,与海空军协同配合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坚强的力量保证。面对国家战略利益全面拓展带来的挑战,陆军必须树立全球视野,坚持军事力量“走出去”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与执行任务区域环境、任务需求相适应的实战化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不断增强陆军军事训练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真正做到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拓展到哪里,军事训练就跟进到哪里,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能力保证。

  技术支撑战争形态演变面临的选择

  人类发展史一再表明,谁能够在军事领域率先应用新技术,启动新一轮军事变革,谁就能够引领一个时代。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等颠覆性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军事运用,战争形态演变已经与人类社会发展同步,全面迈入信息时代,即将步入智能时代。在可预见的将来,世界军事强国必然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深度运用展开激烈竞赛,必将推动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导的新一轮军事变革。谁能够在这一次变革中抢占先机,拔得头筹,谁就能够引领下一个时代。技术推动的新一轮军事变革使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战争制胜机理急剧变化,陆战场维度不断延伸,陆上作战的要素内涵不断拓展,客观上要求陆军军事训练作出针对性调整,围绕新型作战力量、新型安全领域和新型作战样式训练,增强训练条件建设的技术含量,增加新技术作战运用的训练内容,探索新技术支撑的全新训练方式,为陆军尽快生成下一场战争的制胜能力提供有效支撑。

  陆军体制编制调整重塑提出的要求

  随着改革强军伟大征程的强力推进,我军指挥体制更加顺畅,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力量编成更加精干、体系布局更加优化。尤其是陆军首长机关的组建成立,有效解决了统领陆军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问题,诸多长期制约陆军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顽疾难题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但新的指挥体系、新的力量体系、新的装备体系也给陆军战斗力建设带来了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迫切需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实战化军事训练,完成平战转换、战建分离、新老交替的磨合。在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的基础上,研究借鉴外军联合训练引领陆军训练的模式之长,紧密结合国情、军情实际,走出具有我军特色的陆军军种训练有效融入联合训练路子,尽快把军队改革的红利转化为陆军的现实战斗力,为应对改革期间特别是改革初期战斗力波动、抵御各种可能的生战生事风险提供可靠的陆地安全能力保障。

  军事训练实践对接实战暴露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军事训练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强军兴训立起新引领,练兵备战构建新布局,实战实训迈出新步伐,练兵条件实现新发展。但从总体上看,陆军军事训练整体水平与支撑建设强国军队需求差距较大、与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差距较大、与世界先进国家军队相比差距较大、与海空军训练现代化进程相比差距较大。训练任务统筹不够、理论理念较为陈旧、难度强度有待提高、法规建设相对滞后、资源配置有待优化、保障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迫切需要在缩小实战条件与训练条件差距上用力,将训练置于联合作战背景、网络威胁环境、复杂电磁环境、体系对抗条件下进行,使受训者在真练实备中寻求制胜之道。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聂征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