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政法队伍尤其要提高政治能力
2017-09-15 09:52:00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是祛邪扶正、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力量,这支队伍必须有过硬政治能力作保证。

  ■当前,政法战线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这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最大压舱石,也是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政法队伍担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职责。政治能力不是空对空地唱高调,而是实打实地见行动,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执行力、实战力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工作指导性。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是祛邪扶正、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力量,这支队伍必须有过硬政治能力作保证。周永康、武长顺等案件深刻警示我们,政治能力始终是第一位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始终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抓紧抓严抓实。

  增强政治意识,提高听党指挥、服务大局的能力。政治意识激发政治觉悟,决定政治方向。政法队伍是党领导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必须无条件地听党话、跟党走,从思想观念上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根本问题。当前,政法战线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这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最大压舱石,也是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在这点上,每一位政法干警都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我们要从内心深处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四个意识”,矢志不渝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思想上拥戴核心、感情上认同核心、政治上捍卫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法机关落地生根,绝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思考、推动政法工作,积极顺应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代特征和要求,正确处理维权与维稳、管理与服务、活力与秩序、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等关系,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磨砺政治眼光,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能力。新时期,政法队伍面临着诸多超常的风险挑战和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首先要善于从政治上思考、观察、分析问题。磨砺政治眼光,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练就洞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分清敌我邪正,明辨是非曲直。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防止犯致命性、颠覆性错误。要用好科学理论这个政治“望远镜”和“显微镜”,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透过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识破和应对“颜色革命”“街头运动”和“政治转基因”等西方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的险恶图谋,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保持对各种社会矛盾和涉稳问题的高度警觉,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善于发现和管控苗头性、倾向性、隐伏性问题,严防个体事件蔓延为群体事件、刑事案件转化为政治事件、网络热点演变为政治风险,严防一般公共安全事故酿成重大政治后果,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提高下好先手棋、根治源头病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强化政治担当,提高忠实履行基本职责的能力。政法队伍担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职责。政治能力不是空对空地唱高调,而是实打实地见行动,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执行力、实战力上。新形势新情况下,政法工作面对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尤其要适应违法犯罪信息化、动态化、职业化、智能化的新趋势新常态,采取以动制动、以变应变、以新求新的方法手段,最大限度解决好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获得感。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担当。政法队伍处在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更多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越是这种紧要关头越要挺身而出、敢于亮剑、攻坚克难。在与针对党的领导和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政治挑衅和各种错误观点进行交锋时,要立场坚定、敢于出手、坚决抵制,决不做骑墙派、“两面人”;在打击犯罪、惩凶除恶、抢险救人、抗灾救灾等危险面前,要义无反顾、毫不畏惧,多智善谋、化险为夷;面对歪风邪气,要坚持真理、大义凛然,嫉恶如仇、激浊扬清,坚决防止“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特别是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是重大政治任务,所有政法工作必须为此谋划展开,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政法干警手中掌握着不小的权力,面对不少的诱惑考验,严明纪律是战斗力生成与恒久的保证。在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必须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底线,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和政法干警的铁规禁令,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令警令畅通、行动步调一致。要严格规范使用执法司法权,着力构建完善科学的管理机制、有效的监督机制、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明确干警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界定职责权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特别是要自觉接受监督,养成在全方位监督“聚光灯”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切实做到守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等行为,坚决落实从严治警硬措施,营造令行禁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政治历练,提高当好政治上明白人的能力。加强政治历练是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每一位政法干警和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政法委书记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要聚焦“三带头”。一是带头历练过硬班子。团结“一班人”,拧成“一股绳”,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处理重大问题、应对重大事件、解决重大矛盾、经受重大考验中,积累政治经验、增长政治智慧,真正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带头历练过硬队伍。把牢政治建警第一关,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不懈追求,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促使广大干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好“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排头兵,确保政法队伍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三是带头历练过硬“自身”。必须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在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干净用权中淬炼初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在立道德高线、划纪律红线、守法律底线中砥砺品行,时刻笃行廉洁从警为政,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树立先锋模范形象。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来源:求是   作者:尹建业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