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第二十五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3-03-31 11:32:00  来源: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3月30日,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二十五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论坛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十五届全国社科院院长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社科院的使命职责进行研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更加自强自信地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发表讲话

张爱军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与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社科理论界要坚定正确方向、树立全球视野、彰显历史纵深、把握必然要求,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脉、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等重大问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宏伟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助力赋能。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发表讲话

崔建民指出,全国社科院系统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勇担使命责任。要坚持培根铸魂,自觉担当主阵地的政治使命。坚持自立自强,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坚持服务大局,加快建设堪当大任的现代智库。坚持引领时代,着力构筑中国学术的话语优势。坚持科研为民,始终坚守社科工作者的初心本色。不断提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和观点,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主持会议并致辞

夏锦文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鼎力支持社科院的事业发展。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举办论坛,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本质要求,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重大论断;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超越西方现代化模式的道路,夯实民族复兴的文化自信基础;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这项系统工程,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广东省社科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邓智平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广东省社科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邓智平研究员分别以“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趋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契合”“城乡转型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主旨报告。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江苏省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月清主持。

第二十五届全国社科院院长论坛现场

当日下午还举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智库责任”“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三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会议决定,第二十六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论坛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文

潘海兵 虞越 王瑞枫 王冠博(实习) 徐瑞钦(实习)/摄影

滕升智 周天琦 高鑫/摄像

张琦/剪辑

来源:交汇点新闻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