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囊坛 > 最新推荐 > 正文
让百年艰苦奋斗精神绽放最美时代芳华
2021-04-20 09:01:00  作者:方世南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始终不渝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艰苦奋斗历程。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传承下来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就要从党的艰苦奋斗历程、艰苦奋斗经验、艰苦奋斗精神品格中获得丰润滋养,奋力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必须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筚路蓝缕、栉风沐雨、万众一心、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历程,艰苦奋斗精神是激励无数革命烈士、仁人志士为了实现理想而所向披靡、克敌制胜的强大法宝。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从此就有了可以信赖的卓越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执政后,不断地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东方巨轮,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这些伟大事业的背后彰显出艰苦奋斗精神力量的强大支撑。实践证明,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倡导、大力培育的优良作风,是党的政治本色,是党带领全国人民直面各种风险挑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的显著政治优势,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敢于直面一切困难的强大精神支柱,是党和国家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和传家宝。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必须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精神的基本内涵,明确什么是党的艰苦奋斗精神和为什么要倡导艰苦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及继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形成的一种高尚精神品德,是一种不怕任何艰难困苦,为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而吃苦耐劳、知难而进、乐于奉献的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建立在奋斗目标、奋斗使命、奋斗价值的基础上。通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实际行动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最能充分体现出艰苦奋斗精神所蕴涵的奋斗目标、奋斗使命和奋斗价值。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说:“我们将来的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好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绝不是虚无缥缈的水中月和镜中花,绝不仅仅是一种空洞抽象的理想和说教。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是通过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苦奋斗精神体现出来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尽快实现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的重大转变,就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实际行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主线是在改革创新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共产主义奋斗就体现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精神具有深厚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中国古人倡导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等,为党的艰苦奋斗精神提供了丰厚的民族文化滋养,也使党倡导的艰苦奋斗精神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学理性和实践性。

在新时代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党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对建党一百周年的最好庆祝,是最为重要的精神洗礼。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胡锦涛同志曾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西柏坡发表讲话,再次强调“两个务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密交织的态势下,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激发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增强艰苦奋斗本领,掌握艰苦奋斗的方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始终以艰苦奋斗者的昂扬姿态充满信心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走好新时代新长征的艰苦奋斗之路。

(作者为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