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泰州市 > 正文
冬训让参训党员富“脑袋”强本领
2020-02-25 15:02:00  来源:理论之光

1月6日,兴化市2019—2020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拉开序幕。在本年度冬训工作中,该市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丰富内容形式,创新平台载体,精心组织,多渠道、多形式推进,有效地实现了党员干部全覆盖,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同时,强化学用结合,以学促干,让参训党员富“脑袋”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本领。

创新平台载体,学习培训全员覆盖

组建先锋e家微信群,及时与在外党员联系,将学习资料共享;发挥大学生村官联络员作用,与本村在外党员1对1对接,通过电子邮件、网上交流、网上评议等方式,组织在外党员参加冬训……针对在外党员不能及时回乡参加冬训的问题,兴化市不断创新冬训平台载体,确保党员离村不离训。

该市各单位、乡镇积极拓展学习教育渠道,对党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市住建、市监、税务等局依托局域网平台,设立冬训专栏和交流平台,下设“专题教育”“冬训动态”,及时把局机关集中培训的内容及视频同步传到网上,外出党员只要轻点鼠标,即可接受冬训;市教育局建立“移动课堂”,推出由学校党支部书记、“百姓名嘴”、党员骨干教师等主讲的“微党课”,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师生熟悉的典型事、具体事、眼前事联系起来,通过教育系统先锋e家微信群、QQ党建工作群进行推送,实现“一键”随时看、随时学、随时训,打破了线下学习的时空距离;昭阳街道通过设立“微课堂”,编写“微案例”,确保党员能随时随地参加学习……同时,该市还针对年老体弱党员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或安排车辆接送、专人陪训,或由挂钩领导干部、乡镇分工蹲点干部、支部委员负责送学上门,通过多渠道组织学习,有效地确保了学习覆盖“全员化”。

活化内容宣传,党的理论入脑入心

“说道情,唱道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特色旗帜最鲜艳,全面小康责任在肩,伟大的中国梦一往无前……”一曲“百姓名嘴唱道情”,将基层理论宣讲以当地说唱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

冬训启动之前,兴化市委宣传部抽调力量对基层党员干部思想和学习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发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党员有积极参加冬训学习教育的愿望,可知识水平较低影响他们对一些通用宣讲材料的理解接受。为此,在冬训中,该市注重创新冬训形式,让冬训彻底告别过去单调、乏味的状态,变得更加生动。大营镇在冬训工作中,开展“说出你的故事”“学出我的心得”“斗出你我高低”“唱出大家感受”活动;陈堡镇积极搭建单位结对企业、单位结对村居等联训共学格局,利用唐庄组织生活馆,开设“陈讲堂”,将典型引学和现场导学相结合,互助促学,共同提高;戴窑、茅山等镇组织文化工作者、教师、大学生村官成立本地“百姓名嘴”宣讲小分队,向群众宣讲发生在当地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创业故事;市教育局适应“微”时代信息传播特点,以理论学习为重点、业务学习为基础,推出“菜单式”培训,打造微党课、微载体、微单元、微故事、微课题“五微”党员教育新模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和精彩纷呈的内容满足了党员教师的切身需求,受到了党员教师的普遍欢迎。

强化学用结合,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要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主动利用‘新平台’,融入‘微时代’,善用新媒体,通过多种形式传情达理,把党的思想理论传播下去,把基层党员的心声反映上来,把大家的信心坚定起来、干劲提振起来。”1月14日,兴化市融媒体中心冬训开班。冬训期间,中心将着力提升参训人员专业技能,为他们“蓄能充电”。

在突出学习上级规定必学专题的同时,兴化市要求各单位、乡镇针对各自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具有本地本部门特色的专题学习。新垛镇充分利用施耐庵故里这一特色资源,将冬训工作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开展画文化、写文化、唱文化等系列活动,深受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喜爱;沙沟镇专题学习讨论“五子四格”基层党建工作法……该市还注重区分不同对象分类施教、分层培训,各有侧重。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省市党代会精神、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农村党员,重点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建设、农民致富治贫等方面组织学习培训;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重点围绕推进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组织学习培训;对社区党员,重点围绕搞好社区建设和服务,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等方面组织学习培训;对流动党员、下岗职工党员,重点围绕增强党员意识,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等方面组织学习培训。分众化的培训让受训对象觉得用得着、乐于学,大大提升了培训效果。

作者:顾秀文 作者单位:中共兴化市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