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 > 正文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㊷丨常州市:大数据助力教育资助精准落实
2021-01-03 21:14:00  来源:常州市教育局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推动精准资助,促进教育公平,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常州市教育局积极行动,通过扩大信息采集渠道、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和加工效率,简化申助流程,形成快速、有效、可靠的资助模式,助力学生资助精准落实。

各学段资助政策宣传先行

“多”的是办法,“靠”的是数据

2020年秋学期起,为将教育资助政策主动落实、实现应助尽助,常州市的学校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最大限度的获取特殊困难学生的就读信息,力求精准助学不遗漏。

一是借助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特殊困难学生就学信息库”模块,将学籍信息与其进行比对,生成各校的五类特殊困难(建档立卡户、低保、残疾、孤儿、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就学信息。

二是通过借力全国资助系统的“信息查询”模块,及时更新学校五类重点保障人群的最新信息,做到资助对象信息库的实时更新。

三是打破地区、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让分散在不同地区和部门的碎片化信息“牵手”。在全国和江苏省资助系统里无法出示的、该市户籍的一般贫困建档立卡户子女、低保边缘户子女、困境儿童、特困职工家庭子女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信息数据,由常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学年主动联系扶贫办、民政局、总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经对接、比对及时掌握就读情况,将名单分发到各辖市区、各校,方便学校重点关注、落实资助政策。

“简”的是流程,“暖”的是人心

特殊困难学生通过以上途径得以便捷认定后,对于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申助学生,如何更科学、合理地开展精准识别,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两轮试点,2020年秋学期起,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在全省普高和中职学段推广应用,平台立足于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问题,可以实现学生

资助申请、诚信承诺、资助审核等全流程线上管理,实际增强了信息比对的时效性、全面性。

完善体系,落实精准资助

从秋学期起,常州市组织普通高中、中职学段所有申助学生,通过平台移动端提交家庭经济信息和教育资助项目申请,平台依据既定的计分方式,对每个申助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打分,客观生成学生家庭经济信息量化分值,学校再结合走访、谈话、民主评议等方式,最终确定申助学生的困难认定结果,并进行学生资助项目初审,主管部门通过平台进行复审。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学生也得以在简化认定流程后顺利识别、及时获助。

2021年秋学期起,其他学段也将全员应用该平台。新形势下,申助方式从线下转为线上,实现了申助学生从“少跑腿”到“不跑腿”和困难认定标准相对统一,更温暖更贴心地优化了学生资助服务,也提高了精准资助水平。

“提”的是服务,“重”的是育人

近年来,该市各校在国家政策助学金评审、公示、发放环节中,更加注重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妥善选择公示形式和范围。各学段政策资助款项坚持通过打卡方式发放, 既加强了助学资金管理,又能让助学金快速、精准发放到资助对象手中。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常州市教育局积极筹措资金154万余元,通过打卡方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迅速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及时联合运营商为孩子们赠送居家网上学习流量。

受疫情影响,短暂的2020年春学期开学后,通过多方协作,常州教育又共计为该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认定和教育救助申办1.95万余人次,及时组织完成打卡发放各学段国家政策助学金1982万余元,同比增幅明显。2020年暑期,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网上远程办理续贷业务,更加方便了申贷学生。2020年秋学期,该市普高和中职教育阶段全体申助学生首次应用省线上申助平台,各级资助中心和学校资助工作老师边学习边指导,热心、耐心为申助家庭服务,确保通过平台申助工作的顺利推进。

长期以来,常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注意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着力培养学生拥党爱国、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好品质;特别重视对获助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引导他们更阳光乐观、坦然面对困难,把帮助其健全身心发展、提升综合能力摆在了资助育人的突出位置。也注意发挥新设的中职国家奖学金的激励引导作用,积极宣传励志成才典型,所发掘的刘国钧高职校赵佳琳同学将6000元国奖全部捐献给红十字会用于专项抗疫、旅游商贸高职校白玛加措同学自强奋进的感人事迹等,展示出资助育人的喜人成效,也激发了广大学子学身边榜样、做时代先锋的热情。

来源:常州市教育局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