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樊和平 > 论文精选 > 正文
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2016-04-14 14:22:00  来源:新世纪图书馆

  摘要:

   论文从“人应当如何生活”展开讨论,提出以孔夫子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应对当下人生危机的关键。而这一传统文化的要素就是血缘、情理、入世“三大文化基因”。血缘、家族是中国文化的根本出发点,由此形成了中国家国一体,由家及国的结构。这既挣断了原始社会的氏族纽带,具有文明社会“国”的性质,但又继承和吸收了人类在原始社会中所形成的氏族关系的血缘传统,这是中华民族和西方民族的根本差异的体现,也是对中国文化深刻了解的起始。第二个要素情理是血缘、家族的逻辑。在中国,情的传统非常深重,家族的逻辑就是情感的逻辑。同时,情要通过理的疏解,才能获得合理性。第三,中国文化的主流是入世的。儒家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而道家的隐世和避世是为了更成功地入世,其根本的精神是“无为而无不为”,是以避世的方法入世。佛家主张出世,但是其实质并不是要走出这个世界。而是要摆脱尘世以及自身情欲的困扰,达到人生的永恒,往往是人生的最后一个避难所。本文最后得出结论,人生的安身立命,需要良好的人文素质,要把心理、法理、伦理、艺理、哲理等“五理”相统合。

来源:新世纪图书馆   作者:樊和平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