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锐词 > 正文
泛化问责
2019-02-19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 泛化问责

  当下,一些问责或多或少正在走样。有的以问责数量衡量整治效果,有的为了凑数只好挖空心思“泛化问责”,最终造成基层干部“躺枪”。

  □ 空中政策

  当前,在许多地方的基层存在“上边政策好,下边执行难”的问题,这类政策大都“听上去很美好”,但却不具有操作性或执行起来漏洞大、矛盾多,甚至有的上级政策一到乡镇就变成了“尴尬政策”,导致许多基层干部叫苦不迭。

  □ 未来法治

  法学领域的一个时尚词汇。未来法治是“面向未来”的法治。就是说,从事法治建设、法治改革,要有未来意识、未来眼光,要把握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方向。

  □ 荷花定律

  一个池塘里的荷花,每天都会以前一天的2倍数量在开放。如果到第30天荷花开满整个池塘,其实,到第29天时荷花仅仅开满了一半,直到最后一天才会开满另一半。这就是荷花定律。很多人的一生就像池塘里的荷花,一开始用力地开,但渐渐的,开始感到枯燥甚至是厌烦,在即将成功时放弃了坚持。这其中藏着深刻的道理就是: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需要持之以恒。

  □ 后喻时代

  美国社会学家玛格丽特米德在《文化与承诺》一书中,将人类社会划分为“前喻文化”“并喻文化”“后喻文化”三个时代。在“前喻文化”中,晚辈主要向长辈学习;“并喻文化”中,晚辈和长辈的学习都发生在同辈人之间。而“后喻文化”时代是指,在当今高科技时代下,晚辈(或学生)由于掌握了一定的新知识新技能,给先辈(或教师)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时代。文化反哺是“后喻时代”的最基本特征。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