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消除潜规则 改变逆淘汰
2017-02-16 09:12:00  作者:季乃礼  来源:新华日报

 

  制度可以使好人变得邪恶,也可以使坏人变得善良。长期以来,官员特殊化、生活腐化以及贪污腐败是民众关注的问题,这也是长期以来一直未能彻底解决的问题。以前,对此问题的解决主要依靠政治思想教育。与此前不同的是,现在强化了制度的建设,反映了党管理党员干部思路的重大改变。

  但是制度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尽管在高压反腐的形势下,仍有一些党员阳奉阴违或态度消极,以“不出事”为原则,明哲保身。那么,问题出在哪?制度不是在真空中运行的,必须与整个社会系统相协调,否则在实践中就会遇到很多阻力,甚至会扭曲。具体来说,党的各项制度能够顺利运行必须协调好以下三方面的关系:制度与观念、制度之间、制度与人性之间的关系。

  其一,制度与观念之间的矛盾。从中央到地方,从精英到普通民众,对许多观念达成了共识,这些共识同时也被世界认可。但是有些共识并没有在制度中体现出来,制度运行所体现的一些观念甚至与这些共识存在着张力。

  其二,制度与制度之间的矛盾。党员干部除了党的各项制度规定之外,还要遵守国家的法律,以及各种行政规范等。从根本上来说,这些制度、规范的制定都是立足于为人民服务,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出发的,不存在大的矛盾与冲突,但是在具体的实践领域却难免存在一些冲突,从而影响着实践的效果。从广义上来讲,潜规则也属于制度的一种,这些潜规则透射出的思想、理念,与党的各项制度规定存在着强烈的冲突,必然导致对党的各种条例、规则形成冲击。

  其三,制度的实践与人性的矛盾。把党性与人性看作对立面,认为照顾到人性必然损害党性。这种看法导致了这些官员在工作的实践中紧紧把握党性,但由于忽略人性,导致人们把这些人以及他们代表的组织看作是冷冰冰的。

  要使当前的各项制度能够顺利施行,大体上可以分为制度的修正、潜规则的消除和实践的人性化三方面。

  其一,制度的修正。修正制度中存在问题的部分,大体上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改进:根据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和党中央的共识,对与观念不符的制度进行修正;对制度之间相互冲突的部分进行修正,或者在制度之间容易发生冲突的部分出台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

  其二,消除潜规则。这种潜规则的消除主要在实践中,依靠政策的执行者来具体实施,也就是改变逆淘汰的现象。即让那些遵守各项制度规范的人能够得到奖励,甚至是升迁,而那些熟谙潜规则的人在官场中没有市场。

  其三,实践的人性化。可以说,党性与人性多数是和谐的,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兼得。不必在没有矛盾的情况下,硬要制造矛盾,以此彰显自己的党性。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应该从制度上规范公私,即通过制度规定哪些属于私人利益,哪些属于公共利益。基于此,制度的规定分为两个层面:一是满足其基本的物质利益:二是限制其私利,防止其在追求私利的过程中侵犯公利。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