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依靠制度优势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
2020-09-01 08:53:00  作者:孟雅君  来源:新华日报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这一显著优势能够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坚守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面向未来,面对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我们要继续发挥这一优势,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执行文化制度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并将其转化为治理效能。

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我们党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根本制度的形式规定了其指导地位。当前,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文化高质量发展更要通过一系列指标体系真实显示出来,更加迫切需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各种形势面前廓清迷雾,把握规律。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把有关文化的论述都放到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中来审视,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语境中来阐发,将文化的发展提高到国家发展的高度,形成一整套有体系、有指导意义的论述。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最重要的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在文化领域的领导权,确保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贯穿于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各环节。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用新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强大合力;深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在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重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教育体系。

发挥人民主体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和核心。在文化领域内,一切制度建设也都是围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就文化建设的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作出部署和安排,相继出台《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和制度文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就是要通过制度建设来精准对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归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对实现自身文化权益的要求和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我国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已经由“缺不缺、够不够”问题转变为“好不好、精不精”问题,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越来越成为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制度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用制度保证文化创作生产的正确方向和导向,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双向流动机制;完善公共文化供需精准对接机制,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完善群众文艺创作机制和专业文艺帮扶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核心价值观是文化最深层的内核,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于社会“大厦”的基础地位,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和重要稳定器,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在国家治理中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其深厚的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内在的先进性、广泛的包容性,决定了在文化建设中居于主导和引领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着眼于更好保障和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创造性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并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挑战严峻,越需要筑牢共同的理想信念,更好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意志,汇集起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民的精神世界、凝聚人民的精神力量,让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生活上不仅能“吃得饱”、更要“高营养”。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宣传部)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