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河海大学马院院长戴锐:最有收获6篇文章
2021-01-12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

【姜辉《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0年第6期)】

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要深刻领会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坚决捍卫,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领会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深刻领会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创造性的实际运用,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新实践。

【陈学明《将经典转化为自身内在的素质和底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20年第6期)】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应当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自己的素质、底气。这种“转化”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即:转化为自己内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自己的价值评判标准;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方法;转化为自己健康的生活方式。

【骆郁廷《论立场》(《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年第9期)】

立场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立场决定人们思维与实践活动的方向,甚至决定人生、社会、国家的前途命运。面对当前社会领域多元多样、纷繁复杂的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更要引导人们高度重视立场、善于辨析立场、正确选择立场。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侯惠勤《新时代的斗争精神:意识形态批判能力》(《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8期)】

政治原则问题和哲学学术观点问题是密不可分的,哲学世界观是党的建设头等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是关系个人政治立场的根本问题,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清其中的理论是非,不能躺在“思想认识问题”上安然自得。在世界观问题上的认识偏差,受西方意识形态侵害是外因,自身存在一些“软肋”是内因,不加正视必然成为重大“失足”的隐患。

【沈壮海《人民的理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红旗文稿》2020年第24期)】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把握其“人民的理论”这一鲜明特质、把握人民至上这一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在服务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全力践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担当好共产党人的使命。

【陈金龙《论制度自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互动关系》(《思想理论教育》2020年第1期)】

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产生认知、情感和态度的心理活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化、运用和执行的实践活动,这两个活动发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完善的同一进程中,在内容和时空上同质,并由此构成耦合互动关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