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6声话语直击人心的“澎湃力量”
2021-01-12 09:50:00  作者:魏晓敏  来源:新华日报

【“每个人都了不起!” “武汉本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和死神掰手腕,我们必须赢!”“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这辈子的价值,我救了一代人。”“要从九零后一直搞到百零后。”】

2020年,有一些让我们铭记在心的话语,每一句都有它的分量。

“每个人都了不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深情礼赞。“了不起”是因为“不容易”。这一年,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对外开放再谱新篇……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正是无数向险而行、攻坚克难的普通人,创造了一个个不平凡的业绩。

“武汉本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在武汉毅然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后,钟南山院士眼含热泪、掷地有声。这座英雄的城市,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关键时刻,武汉人民豁得出去、顶得上去,担起了责任。武汉,见证了亿万人民不怕任何困难的勇气,见证了全国上下守望相助的力量。

“和死神掰手腕,我们必须赢!”“一夜白头”的重症专家邱海波说,与疫情的较量就像和死神掰手腕,要硬生生掰开死神的手,给患者最多生的机会。这是医者的担当和勇毅。疫情发生后,无数医护人员冲锋最前线,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以较高的治愈率和较低的病亡率,创造了抗击重大传染病的“中国奇迹”。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日本捐赠给湖北物资外包装上的这句汉诗,成为中日携手抗疫的写照。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后,中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生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我这辈子的价值,我救了一代人。”这是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肺腑之言。40多年来,她毅然投身深度贫困山区,创办全国第一所女子高中,帮助1600多名乡村女孩走出大山。脱贫攻坚一线上,千千万万像张桂梅一样的身影,汇聚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要从九零后一直搞到百零后。”在第3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3000斤新闻发布会上,袁隆平称自己身体还可以,脑子不糊涂,要从九零后一直搞到百零后。鲐背之年,仍秉持“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不知疲倦地探索耕耘。这颗真挚而淳朴的初心,这种不曾停歇的奋斗品质,是科学家精神的集中体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