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厚植家国情怀
2021-03-23 08:33:00  作者:渠慎坤  来源:新华日报

近期,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播出以来,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更受到广大青少年的追捧和热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胜寸心者胜苍穹”“留取丹心照汗青”“愿得此身长报国”等等,这些名言警句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杰出的领袖风范。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我国古代圣贤仁人的理想追求和行为准则,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人重视家庭,忠于国家,家国情怀自古以来深深扎根在每个国人的思想深处,自身的发展、家庭的幸福始终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无论时代怎么变迁,环境发生多大变化,家国情怀依然是人世间最深邃、最持久、最高尚的情感,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坚如磐石的民族精神。从古代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到郑板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再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经典诗词名句都深刻表达了中华儿女心系百姓疾苦、誓死报效国家的为民情怀和爱国之志,不断激励着后人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书写着可歌可泣的丰功伟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牢记初心、接续前进,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不惜牺牲,表现出了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斗争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当代愚公”毛相林带领乡亲们用7年时间凿出绝壁天路,重疾缠身的张桂梅帮助16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黄文秀、张小娟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承载者,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面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局起步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逢干事创业、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要珍惜时代赋予的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要强化理论学习。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锤炼党性修养。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了解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革命先辈身上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家国初心,主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贤先辈,时时审视自我,充实改进提高,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不懈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学哲学、学历史,从中汲取智慧、拓宽视野、纯洁灵魂,坚决守住精神家园制高点。

要提升政治能力。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对青年干部来讲,这一点尤为重要。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扎根在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必须遵循的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要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透彻领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特别是在重大风险考验面前,在急重危难关键时刻,更要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把讲政治的要求坚决落到实处。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做到越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越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坚守人民立场这一根本立场,从思想和行动上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站在“为民”这个原点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要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主动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基本民生需求,集中力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以优良的作风赢得群众信赖,进一步夯实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要敢于担当作为。年轻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赛中跑出好成绩,奋力答好“时代答卷”,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善于在全局中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克服“本领恐慌”,积极开拓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敢于同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作斗争,不断化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办公厅)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