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青听青说青分享 同上一堂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走进南京财经大学
2022-11-18 16:45:00  作者:韦轶婷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这么多知名思政课老师云集一堂,太精彩了,简直意犹未尽!”今天上午,第六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青青思享汇”学习研讨活动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六位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思政教师全面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分享,“惊艳”了现场所有的青年师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显著,深受青年学生喜爱的青年思政课教师,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温潘亚致辞

活动现场,党的二十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教授从“有传承、有主题、有主线、有重点、有回顾、有总结、有深情、有号召”等方面分享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和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党的二十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教授作主题发言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最美教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教授,著名校园思政类脱口秀《宝哥说》主讲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以及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明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磊副教授六位“领航·扬帆”计划优秀思政教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分别从生态文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文化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六个方面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勉励广大青年学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负韶华逐梦行、踔厉奋发向未来,奋力谱写更加绚烂多彩的青春华章。

圆桌论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何畏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

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梅景辉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亓光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张明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自信部分,可以说是浓墨重彩,我的总体感悟是,文化自信是文化传承和思想创新的原动力,也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原动力。”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关于文化自信的分享引起了现场不少学生的共鸣,“我们现在经常会穿着汉服出门游玩,包括一些在国外留学的同学,出国前也会买些中国传统的小饰品送给外国朋友,我想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吧。”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吴星星告诉记者,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生,要深刻地了解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发展历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圆桌论坛学生提问

朗诵表演《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教授从人类与自然经历的三个不同性质阶段来讲解“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重要性。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周洲对此深有感触,“美丽中国建设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就是我们脚下踩的每一片土地,呼吸的每一口空气。”她表示每一位年轻人都应该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都要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我们就是要找到学生关注的点,通过小切口来讲大道理。”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在分享结束后仍激动不已,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思政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向每一位青年学生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青年思政老师与青年学生的对话也感动了参加活动的“领航·扬帆”计划导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胡院长现场为六位思政老师一一点评,并期待“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品牌活动有更美好的未来。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现场点评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