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开幕
2024-03-27 09:12:00  作者:黄伟 陈月飞 吴胜 曹伟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3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樊金龙、张爱军、魏国强、曲福田、周广智、张宝娟和秘书长陈建刚出席会议。副省长夏心旻、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监委和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人代会精神作进一步部署安排。信长星指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人代会精神,必须立足长远定位、扛起当下担当,着眼全国大局、作出江苏贡献。要聚焦贯彻落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等重大要求,发挥人大优势,更好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动员全省人民以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肯定鼓励来坚定信心,以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期待厚望来鼓舞干劲,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干事创业来挑起大梁。要聚焦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要求和提出的重点任务,履行人大职能,做到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决定,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聚焦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改进人大工作,把握大方向、大原则、大道理,充分展现江苏人大工作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使江苏成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分别向本次会议提交人事任免案,信长星、省监委主任张忠、夏道虎、省检察院负责同志作了说明。

省人大法制委负责同志作了关于《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江苏省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省政府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发展规划条例(修订草案)》的议案,受省政府委托,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作了说明,省人大财经委提交了审议意见报告。省人大社会委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修订草案)》的议案,省人大社会委负责同志作了说明。

受省政府委托,省国家安全厅负责同志作了关于全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的报告,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作了关于2023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省人大环资城建委提交了调研报告。

省政府、省检察院向会议提交了5件审议意见、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省人大有关委员会分别提交了审查报告。

29名省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提交了2023年度履职情况书面报告,提请会议审议。南京等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1件报批法规和法规性决定,提请会议审查批准。

25日下午和2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分别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以及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等听取意见建议。

记者 黄伟 陈月飞 通讯员 苏仁轩

摄影 吴胜 曹伟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