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以高质量考核为新质生产力赋能助力
2024-03-27 09:13:0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3月25日召开的全省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议提出,“在符合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坚持正确政绩观的前提下,看准了就抓紧干”“把挑大梁体现在主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体现在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上、体现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上”,明确了我省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也体现了以高质量考核为新质生产力赋能助力的鲜明导向。

认识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新征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对江苏而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内涵与实践外延,真正用心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领悟透、落实好,把“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重大要求体现在对国家科技创新布局的更大支撑力上,体现在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的更大贡献度上,体现在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更大竞争力上,以新质生产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赋能。

科学考核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不能只是停留在概念上,要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用好考核“指挥棒”,以高质量考核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去年,我省高质量考核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设置了研发支出占比、技术合同成交额占比、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从考核结果看,南京加快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苏州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一批科研院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批省属高校积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着眼今年工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先考、重点考的内容之一,围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等重大要求,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引导广大干部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以考核推动发展,是我省一项探索性举措,也被实践证明其有力有效。我们要充分发挥综合考核作用,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助力。以考核树立“风向标”,集中力量放大资源优势,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澎湃动力,推动各地各部门统筹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篇大文章,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集中优势资源合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为我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作出新的贡献。以考核舞动“指挥棒”,锻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干部队伍,引导各级干部常学常新、担当有为、勇于创新。以考核打造“助推器”,推动全省13个设区市扬长板、补短板、固底板,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新质生产力发展路子,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生动画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