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以高质量统战工作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统战答卷
2024-03-29 09:25:00  作者:钱旭东  来源:新华日报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统一战线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大有可为的一年。海安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更加有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海安统战答卷。

贯彻新思想,落实新要求,主动迎接统战工作新挑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认识理解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统一战线各类主题教育和政治培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共识教育。实施好海安统战文化建设“十大行动”,探索建立阵地运行管理、考核评价机制,重点打造魏建功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基地,让全市统战文化阵地“实起来”“活起来”,形成统战文化“软实力”,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传播好统战声音、讲述好统战故事、展示好统战形象,坚定发展信心、锻造个人所长、服务大局所需,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咨政建言献计出力,携手书写出中国式现代化海安答卷。

把握新方位,探索新思路,切实描绘统战工作新蓝图。深化新时代“张謇式”优秀企业家和杰出海商典型选树,加大优秀企业家政治安排力度,大力宣传海安企业家奋斗故事,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浓厚氛围。依托商会综合服务中心,定期开展“海商大讲堂”“银企对接会”“诉求办理协调会”“合作交流对接会”等活动,切实解决民企需求诉求,以深圳、福建、宁波、苏州等地为重点,加快推进异地海安商会组建。常态化组织“故里行”、异地海安商会合作交流会、“百家会长进海安”等活动。加强与民族地区的双向流动、互嵌发展,实现民族团结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赢。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不断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立足侨务工作职能,在中医惠侨、中餐繁荣、华文教育、经济科技方面,促进交流交融。持续打造在外乡贤联络站,吸引更多优质项目、人才、资源集聚海安。成立海安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团结职业教育界和民办教育界人士,促进全市职业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探索“互联网+统战”工作新模式,举办“寻美南通·走进海安”系列活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依托“新”联心驿站,根据新阶层四类群体特点,在发挥管理技术优势、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参与公益事业等领域展现新作为。

树立新形象,展现新担当,为统战事业发展夯实保障。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民营经济统战、民族宗教、海外统战等工作协作机制作用,深化区镇双月工作例会机制,开展分档考核评价,压实区镇党委抓统战工作职责,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四竞四争”活动的实施意见》,抓实“周点评、月竞赛、季述职、年考评”工作机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党外干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用好“学思励行·天天向上”青年学习社平台,安排表现优秀的年轻党外干部赴一线挂职锻炼,围绕新质生产力、新型工业化、数字经济等实施一批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项目,推动宣传信息在中央和省级媒体用稿创新高、占鳌头,打造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统战品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作者为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