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最新推荐 > 正文
集聚“宁淮”力量,共建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2021-02-23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北挂钩共建开发区,是江苏省委、省政府自本世纪初启动实施的旨在推动区域共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全省45个南北共建园区中唯一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共建园区,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于2012年由南京、淮安两市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原则启动建设,目前正以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构建,逐步发展成为融入南京都市圈发展的先导区、承接南京现代服务业的示范区和体现宁淮两地合作成果的展示区。

本期《智库周刊》“云对话”栏目特邀河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兵教授对话淮安市政府党组成员、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献忠,共同解析宁淮共建园区在促进省内区域融合、平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实际发展成效。

新征程带来城市融合新机遇

问题1: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先行军”“探路者”的园区,尤其是肩负着南北协调发展重任的共建园,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面临着哪些新机遇新要求?

滕献忠: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围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战略,加快国内区域一体化进程,发挥长三角城市圈、南京都市圈以及核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为加速区域经济发展、增强国内“大循环”能力提供重要动能和空间落实。

对于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而言,新征程即意味着新机遇。首先从区域位置来看,园区所在的长三角世界城市群是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化推进,越来越畅通的人员流动、交通出行、政策同步等必将为园区的现代服务业全产业链的“补链”“强链”等提供更丰富多元且高质量的要素资源。

其次,就城市融合而言,宁淮两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近年来已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和协同模式共建,建立起覆盖各个层面的挂钩合作,为下一步的更具整体协调的城市群、都市圈打造奠定了全面且深入的合作基础。

未来,宁淮合作应从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共建区域“微循环”的角度,将政策和市场“两手抓”,在奋力书写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时代答卷的实践中主动发挥出省级共建园的应有作用。

张兵:在新的战略背景下,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面临着新机遇。一方面,长三角一体化的纵深发展为劳动力转移以及其他要素的再配置提供了先决条件;另一方面,宁淮两市较高的融合度以及覆盖各方面的挂钩合作为下一步城市群的发展提供了合作基础。未来宁淮合作应以客观需求为目标,把调整存量和优化增量有机结合,在加大政府引导的基础上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使园区逐步成为区域发展中的重要节点,在江苏省级共建园中发挥表率作用。

立足“高位推动”,制度化畅通共建合作

问题2:经历这么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您认为南北共建园区要想真正实现“推动区域共同发展”的建设初衷,最核心最关键的是要解决什么问题?

滕献忠:由于南北共建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是一个跨城市、跨区域、全方位的合作,影响共建成效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制度安排。即,顶层设计的完善和对“高位推动”的重视。在合作过程中, 各地方政府都是平等的合作主体, 彼此都需要尽可能同时尊重和满足各方利益需求。鉴于南北共建合作在前期通常不具备这样的属性和特征,更需要从政策层面、制度层面入手,同步推动要素集聚和放权赋能,充分激发参建部门和挂职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以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例,2014年南京和淮安共同成立了联合协调委员会。根据协议,委员会作为园区最高决策机构,由两市市委书记、市长共同主持,两市相关领导组成,并邀请省相关部门领导参加,负责决定园区开发建设有关方向、目标、政策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同时,两市还成立双边工作委员会,由宁淮两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两市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共同协调处理园区开发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对联合协调委员会负责。正是这种制度化、常态化的高位推动,使得集聚区得以持续快速发展。

张兵:加强顶层制度设计,系统严密地设计共建区发展模式、管理范式和配套制度,是实现南北共建园区共同发展的核心与关键,也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路径。因此,在从政策以及制度层面推动要素集聚和放权赋能的同时,需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基础,加强“高位推动”,调动两市领导的工作积极性,积极统筹引导,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制定有效的制度与规划,提升共建区产业的总体竞争水平,构建区域间要素互动、联合协调的综合发展格局。

加速优质项目推进,服务新城崛起

问题3:作为一家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特色的共建园区,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在产业集聚和“全链式”构建方面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经验?

滕献忠:应该说,园区的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建设离不开高站位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优质项目的支撑。从园区的产业发展角度而言,招商引资和加速项目推进对于园区的特色打造和品牌塑造尤为重要。

近年来,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紧紧围绕淮安建设“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新定位新追求,加快引进“宁”字头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和服务机构,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已积极发挥出协同南北、集聚资源的纽带和载体作用。

招商引资取得突破,要素聚集不断加速。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引入包括民生财富、谷歌未迟、速度中国、裕隆生物等130余家以科技、教育、商务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注册资本超5亿元,2020年纳税超1亿元,比2017年增长一倍以上。2020年8月,幸福颐养健康产业城、智慧化养老平台和互联网医院处方药问诊平台、裕隆医学检验协同医疗平台等多个医养项目更是以协议总投资近70亿元的集中签约,加速了产业集聚效应的进一步释放。

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南京元素不断聚集。三年来,园区按照“三个一批”的工作要求,全力加快十大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南京外国语学校淮安分校已顺利建成并启动全面招生,实现了将南京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引入淮安的建设初衷;禄口国际机场苏北(淮安)候机楼投入运营,日均接送旅客达1500人次;银凤科技总部大厦、长松商务大厦、天荣广场、双创园专家楼及配套设施项目、中心景观建设项目及环境整治工程、水沐未来城等项目正加速推进;红星美凯龙“梦淮安”大型文旅项目、森联汽车综合体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在加速丰富园区业态。

此外,为加速补齐民生短板,助力淮安“打造苏北区域医疗高地”,园区还启动了宁淮三甲医院项目,全方位助力淮安南部新城的加速崛起。

张兵: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依托各地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按照全域城市化的空间布局,加强园区特色打造和品牌塑造,形成了协同发展的城市发展新业态。一方面,共建区以招商引资为契机,重点建设产学研平台,助推要素聚集及快速转化,打造成为创新引领的智慧共建区;另一方面,共建区按照“三个一批”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十大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南京对淮安及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推动“宁淮”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主动担当,释放更多宁淮集聚力量

问题4:当前,区域一体化发展、城市群建设已成为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您如何看待宁淮挂钩合作的未来发展?对于园区的创业者、奋斗者来说,诸如宁淮共建园区这样的特殊干事创业载体和新的时势机遇能为他们带来怎样的成长锻炼?

滕献忠:宁淮挂钩合作“大有可为”!身处宁淮挂钩合作平台的创业者、奋斗者们“大有可为”!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省委、省政府推动南北挂钩共建、启动宁淮合作以来,南京援助淮安资金已达3.66亿元,签约挂钩合作产业转移项目1600多个,互派挂职干部共计10批、286名,有效推动了各类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优质资源和生产要素加速涌向淮安。

2020年,园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被通报表扬。园区连续三年被评为淮安市发展改革先进集体,园区干部中有8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同志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就两市现已合作建设的5家省级南北共建园区的整体成效来看,已基本形成各园区主导产业明确、园区特色鲜明的“两园三区”格局。未来的宁淮挂钩合作将会在更大发展格局中发挥出联动效应。一是共建园区的联动。合作机制的创新,将更大限度赋能园区发展,宁淮共建园区之间将形成更加紧密的“伙伴园区”关系。二是发展战略联动。宁淮共建园区作为拉动区域融合发展的前沿阵地,将会在南京都市圈、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不同层面区域合作战略中发挥出重要的承载作用,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和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出更多宁淮力量。

张兵:未来的宁淮挂钩合作将从更大发展格局中发挥出联动效应。共建区作为产业明确、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中心,将在不同层面区域合作战略中发挥出重要的承载作用,形成城市间融合配套、错位分工、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为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宁淮力量。启动宁淮合作以来,有效推动了各类优质资源和生产要素涌向淮安,促进人才加速集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本报记者 笪颖 编辑整理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