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最新推荐 > 正文
向上向好社会心态是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基石
2021-03-16 13:56:00  作者:蒋艳艳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其艰难、极具挑战。然而,不平凡的境遇也写就了不平凡的成果。在这一年,我国经济社会秩序持续稳定发展,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保障,也离不开人民群众“主流积极健康、明显向上向好”的社会心态。

向上向好的社会心态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基石。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作为社会意识范畴的社会心态,对社会存在包括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大的反作用。中国传统儒家哲学也表明,“物格而后知至, 知至而后意诚, 意诚而后心正, 心正而后身修, 身修而后家齐, 家齐而后国治, 国治而后天下平”,概言之,“外治”必先“内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作为新时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更是把“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组成部分。

事实证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要以向上向好的社会心态为基础,后者将为前者带来巨大的精神力量。尤其当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向上向好的社会心态更是一枚“定心丸”,能有效提升防控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证经济社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对党治国理政的高度信任是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精神基础。要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抵御各种不利因素的干扰与破坏,就必须铸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体意识,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共同体意识的培育事关民族认同的塑造,而民族认同的前提是国家认同,国家认同的根本则是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进一步提升国家认同感、民族认同感,为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基础。调查表明,2020年党治国理政的民心民意基本扎实稳固,对党中央的信任愈发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应对挑战中充分迸发。这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有着良好的精神基础,对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充满底气。

对国家决策部署的高度认可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需要依托于国家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落实,而国家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落实不仅与领导干部是否履行好职责息息相关,而且与人民群众是否高度认可密切相连。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国家决策部署才能真正发挥应有作用,才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国家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在调查中,我国疫情防控举措取得的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三大攻坚战”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等均得到高度赞扬,党群干群关系也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趋势。正是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与支持给予了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信心与动力,让我们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等重大目标任务,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对主流价值观念的高度认同是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精神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需要寻求与之相适应的外部环境的支持。在众多外部环境中,良好的思想舆论和精神文化氛围是最为重要的条件之一。实践表明,只有充分发挥主流价值观念的风向标作用,让主流价值观念深入人心,才能更好地激发思想舆论和精神文化的正向作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20年,全国上下继续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建设成果显著。全国社会心态也随之呈现出较高的主流价值观念认同度,人民群众自身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宣传思想领域有关重点工作成效得到较高评价,网上网下正能量形成了更为强劲的态势。在新冠肺炎背景下,面对西方国家接二连三的辱华言论,主流价值观念的高度认同能够帮助人们在多元多样多变的意识形态背景中保持清醒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观念,付诸正当的行动,从而保障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高质量成果充分反映了向上向好社会心态的重要性。它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筑牢精神基础,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赋予精神动力,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精神保障。在继往开来的“十四五”新航程中,我们应继续着力向上向好社会心态的培育,继续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继续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能量。

(作者为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秘书长、研究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