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周樱樱:高校辅导员在“一站式”学生管理中的角色定位
2024-03-20 09:07:00  作者:周樱樱  来源:新华日报

1951年,我国首次明确提出在高校推行政治辅导员制度。70多年来,高校辅导员群体在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17年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提到,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

随着社会、经济、高等教育等领域发展带来的一些改变,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对象——大学生群体的特质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高校的管理模式也在尝试做出相应调整。2019年起,教育部开始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建设工作,并遴选了首批10所高校进行试点。2023年,教育部组织召开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在全国高校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应建尽建、全面覆盖。由此可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因其育人特色,已成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的重要支撑。在这一管理模式下,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也将随之有所变化和延展。

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具有硬件设施“一站式”、服务资源“一站式”、数字平台“一站式”的特色,并能实现以下育人优势:阵地化宣传、实施精准思政。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依托功能完备的场域条件或网络平台,辅导员、思政教师、各级各类导师可以走进社区,通过近距离、小范围、精准化的社区活动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价值观塑造,实现对青年大学生的培根铸魂。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朋辈教育帮扶、校园文化营造等方面的作用,引导00后大学生们以素质养成为基、以服务奉献为荣。网格化管理、实行精细排查。“一站式”学生社区通过将学生社区按宿舍、楼层、楼栋、站区为单位编织线上、线下网格体系,由学生干部、辅导员、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等担任各级网格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该社区网格可以作为传统班集体网格的有效补充形式,在开展学生作息管理、排除安全卫生隐患、开展行为养成教育、发现学生异常行为、解决学生各类矛盾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班集体组织提供有力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保障。个性化培养、实现因材施教。根据“一站式”学生社区数字化平台的AI画像辅助功能,高校可以对学生进行不同维度的分类,为各类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育人资源,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下,为更好发挥该管理模式的育人特色和优势,高校辅导员可以通过以下三种角色定位来实现:

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在“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这个定位没有变。辅导员需要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场域,进一步延伸至学生社区。作为“网络原住民”的00后大学生们,从小便受到多元文化的冲击,在物质文化生活方面、学习动力方面有着多元追求。这对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下,辅导员可以通过走进学生社区,在学生活动的场域根据学生特性分类组织读书分享会、思想交流会、小型团辅等规模小、针对性强、参与度高的活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探寻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之间的密切关联。

基层学生治理体系的推进者。面对日益突出的大学生目标缺失、学生间矛盾增多、班级组织松散等问题,“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能够打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数字化平台数据,辅导员能够及时发现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协调学工部门、学院、教务部门、智慧校园建设部门等多方力量,采用更多的激励措施、便利措施来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网格体系,创建学生社区预警机制,协调心理中心、保卫、后勤服务部门等多方力量提升学生的危机预警意识、安全意识与法治素养,降低危机事件发生的概率。通过学生社区自我治理能力的推进,努力实现“矛盾不出社区、平安不出事故”。

高校服务育人理念的践行者。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下,辅导员可以充分利用硬件设施、服务资源、数字平台“一站式”的育人特色来整合各类资源、践行服务育人的理念。在学业规划方面,辅导员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素质特长,引导学生做好“四个课堂”的合理规划,激励学生内心真正燃起学习的兴趣;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与他们一起探讨解决学业、人际交往、爱情等方面的迷茫与困惑,与社区心理教师积极配合,必要时做好转介工作;在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了解所带学生专业的最新就业资讯,并与专业教师一起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通过校友资源挖掘更多的就业岗位、深造院校信息等。辅导员通过走进社区、走近学生,为学生们提供个性化的专项服务,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并得到个性化的发展。

(作者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本文系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专项课题重点项目:书院制育人视域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研究〈编号:22FYHZD008〉的研究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